2009年11月7日 星期六

十一月的胡思亂想, Mirage 的三大憾事

IMG_0015

在十一月的無聲夜晚獨自坐在電腦前果然會亂想東西, 今次想起的是以前(小學,中學及大學)的三件憾事.

 

小學的話劇fiasco

 

在小六時小學有個五日四夜的修學宿營. 在最後一晚每間房間的人都要合作做一個才藝表演. 由於無人請纓構思題材, 所以後來的帶領人身份以無人知曉的原因由我當…

小學時期的我仍沒有帶領群雄的氣質or 實力, 而且異想天開的以為編劇容易, 竟然想到在大暑天時上演"聖誕精靈頌"(?)一個費時又難弄的東西…結果當然無人理會+排練, 自己都沒有意識到要做些甚麼.宿營就此到了最後一日, 當其他房間的人逐隊表演時, 同房的同學才發現才藝表演不但沒有排練, 連要做甚麼東西的意識都沒有!最後大家亂Brainstorm 的結果是一套內容錯漏百出的"友情劇", 套用現代詞彙就是: 由涼宮春日執導都會比現況好!結果: 此項目包尾…

現在回想起來當時如果在選材方面小心一點的確有辦法將他們集合在一起, 最低限度可以鞭策他們練一練, 最後的成品亦不會壞到極點.原本有趣的才藝表演就因為我不上心的疏忽弄糟了.

 

中學的歷史壁報

 

中學時期不幸成為欺淩對象(包括被人放金魚入筆袋. 筆袋報廢, 金魚就被無形之神保護全部生還…)應該是這件事件的誘因. 當時中三級五班要各自做一個世界歷史壁報供人觀賞, 這時由於人人都不想做額外的工作, 所以大半班推了我"一個人"做壁報.

當時我對這個決定心生抗拒, 所以不但沒有任何做好壁報的心, 暗地裏還盤算要他們後悔只推了我做苦工, 所以我真的只影印了課本的資料, 毫無修飾就將它們貼上壁報!

最後五個壁報就只有我班的壁報奇怪無比, 不知所謂.當時我的心裏的確有一種"哼!你們自找的."的想法.後來才知原來有一兩個同學原本想幫忙, 不過我無問, 他們都無原因幫忙.而多年後思想改變了,就開始覺得與其將壁報弄糟, 其實如果單靠自己完成優秀的壁報,搞不好可以改善同學對自身的觀感, 而且自身感覺會更好.

如果我不意氣用事找人幫忙做好壁報的話結果會是…

 

大學學會的一念之差

 

大學Year 1到了, 是時候選擇加入學會了. 在中七時(另一間學校)演過小話劇獲得好評的記憶猶在, 而且參加過即席專題演講比賽,所以無甚考量的情況下加入了話劇學會(三年會員版!), 當然自身較內向的性格並不太適合演話劇, 所以做了三年的"幽靈社員".

原本對此不太介意的我終於在Year 3時被人點醒了自己有多介懷"幽靈社員"這件事.

當時是準備Final Year Design Project 的時候, 所以英文會話課都集中訓練演講技巧及應付教授發問的技術. 當然我對此充滿信心, 在專題演講比賽練出來的三分鐘心稿能力大派用場. 當所有人對我"不但能夠處理好自己的演講稿還可以編排問每位同學Project的問題"大感驚訝時, 一位加入了廣播電台學會的同學講了一句.

"早應該在Year 1時介紹你入廣播電台學會的…"

噹~~~~~當時我的腦海內響起了到現時為止學到的粗口+希望有一部時光機回到Year 1對自己大呼小叫的幻覺.是啊!可以嘗試做電台啊!!!當時完全無想到其他可能性就此為大學生涯留下一大遺憾.

(這個就是為何現在培養出喜歡聽音樂及電台的原因, 多少想彌補大學三年錯失了的東西…)

~~~~~~~~~~~~~~~~~~~~~~~~~~~~~~~~~~~~~~~~~~~~~~~~~~~~~~~~~~~~~~~~~~~~~~~~~~~~~~~

現在事隔多年再想起這三件事, 雖然心中有一種"笨蛋!你應該OOXX…"這樣的感覺, 但是自己亦知道如果沒有以前的笨拙抉擇, 自己的身心未必會成長成現在的我. 而且往事已了, 一切隨緣, 如果以當時的心智重複選擇, 多數都會重複同一類選擇罷.

現在我想對過往的我講:"無論你做了甚麼選擇, 現在的我都會欣然接受, 並且不會後悔. 現在就放下心頭的重擔, 勇敢地向未來奮鬥吧."

Mirage, 在獨自一人的夜晚即興隨想, 特此誌之.

沒有留言: